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Nu'uanu Pali Lookout

2014.11.30
努阿努帕里大風口(Nu'uanu Pali Lookout)
在做歐胡島的計畫時,看到橫貫山脈的61號公路中間有一個公園,可以眺望東北的海岸線,也是個歷史古戰場,有風景又有歷史的景點,說甚麼也不能錯過!

離開Lanikai海灘前往Nu'uanu Pali的路上一路爬升,中途有個眺望點的景色很不錯!



公園內有個小停車場,那時付錢的亭子刷卡機壞掉,拿了3塊錢的銅板投了好久,才進到公園內,只要走一小段路寬闊的山谷和海岸線就會映入眼簾,但這裡是風口,風非常非常的強,人都被吹得搖搖晃晃,走路時的阻力超級大!

這裡也是夏威夷王國統一各島的最終戰役發生的地點, 奴屋阿奴(Nu'uanu)戰役:17世紀時,來自大島的卡魅哈魅哈一世(Kamehameha I),想要一統夏威夷群島,歐胡島的戰役從1795年在威基基海灘展開。歐胡島那時已經在十年前被茂宜島的酋長卡拉尼庫瀑雷(Kalanikupule)占領,經過無數慘烈的戰役後,他的軍隊被逼到奴屋阿奴峽谷的懸崖邊,兩方當時都是用夏威夷長矛和西方的火砲對打,但卡魅哈魅哈的卡農砲讓他贏得最後的勝利。
這場戰役被稱為卡雷雷卡阿納耶(Kaleleka'anae),意思是阿納耶('anae)魚的跳躍,因為大約有400人在此戰役戰死,很多是被推下懸崖的。最後卡魅哈魅哈和卡拉尼庫瀑雷簽署條約,卡魅哈魅哈一世因而成為夏威夷群島的第一位國王。


在眺望點的時候看到有兩個人爬上上圖這張的尖頂,很好奇他們是怎麼上去的,後來在停車場的左方森林中有一個小開孔,我走到森林裡,爬了一小段陡峭的山路,就會抵達懸崖邊,風很大所以走在上面有點可怕,加上我想就算走到尖頂,所能看到的景色應該差不多,就沒再繼續爬而折返到停車場。
懸崖邊的景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