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Hulihe'e Palace & Mokuaikaua Church

2014.12.04
那一天5:30起床整理行李,7:00出發還車去機場,準備搭飛機到大島。這次去夏威夷連飛機的座位我都有仔細挑選坐哪一邊可以看到漂亮的景色,從歐胡島到茂宜島因為只剩靠窗那排中間的座位,但遇到好人願意跟我換位置;從茂宜島到大島則是自己就有選到靠窗的座位,快要飛到大島的時候就看到兩座超高的山浮在雲上,好像仙島一樣,前面的是高4205公尺的Mauna Kea, 後面是高4170公尺的Mauna Loa, 飛機快要降落的時候就看到雲層明顯的分隔兩層,感覺好像從天堂落入凡間。


在Hilo租了車就向西開往將大島分隔為南北兩端的190公路,一路上陰雨,讓我擔心那天是不是泡湯了,沒想到開到西半部,天空就變得陽光普照,一個島竟然東西部會有截然不同的天氣讓我覺得很有趣,190公路穿越了兩座大山,所以開在上面兩旁都是壯觀的美景,山不但高且向兩旁似沒盡頭的延伸出去。

到了西部海岸,沿著海岸公路開,有一段的高地可以俯瞰沿海一大片岩漿凝固所形成的土地,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這種景象,覺得很驚奇!


在大約下午一點到繁華的Kona, 先去ABC store逛一逛看看紀念品,順便買個三明治當午餐,吃完後開始逛那一天的第一站:Hulihe'e 皇宮。

胡里赫皇宮(Hulihe'e Palace)
這一個皇宮內是夏威夷三個皇宮唯一不能拍照的,所以只拍了外觀,裡面有很多19世紀夏威夷王室的紀念物,我覺得很值得參觀。

這個皇宮是由第二任大島的統治者約翰亞當斯庫阿基尼(John Adams Kuakini)所建,接下來在王室內轉了好幾手,在他1844年去世後,給他的養子威廉彼特雷雷伊歐候庫(William Pitt Leleiohoku), 死後傳給他皇后露絲凱耶里摳拉尼(Ruth Ke'elikolani, 死後因為露絲沒有孩子,所以轉給他的表妹公主伯尼斯帕屋阿喜(Bernice Pauahi Bishop), 過了一年這位公主死後賣給國王大衛卡拉卡屋阿(David Kalakaua). 1899年大衛的皇后卡皮歐拉尼去世後,被她的兩個姪子鳩那庫西歐卡拉尼阿那歐雷(Jonah Kuhio Kalaniana'ole)和大衛卡哇那那科阿(David Kawananakoa)。在1914年,這座皇宮被賣給蓓絲雪巴艾倫女士(Bathsheba Allen),不過她一個月後就過世了,1925年,這座皇宮被"夏威夷之女"這個組織買去保護,免於被改建成旅館的命運,現在就做為博物館供世人參觀。對夏威夷王室有興趣的人可參考下列網址的族譜。

皇宮內部有很多夏威夷王室過去所用過的家具和展示品,我覺得最有趣的是擺在一二樓樓梯上,開國國王卡魅哈魅哈(Kamehameha I)打仗用過的長矛,最長的一隻將近7公尺!






這是從皇宮二樓陽台拍出去的Kailua海灣景色(有得到解說員的允許),跨過海灣的那片土地是Kamakahonu. 是開國國王卡魅哈魅哈(Kamehameha I)在1812年統一夏威夷後選擇的居住地。1819年國王去世後,他的兒子歷候歷候(Liholiho)在此地廢止了夏威夷傳統的宗教律法Kapu, 雖然這使得一些陋習像是男女不能一起用餐被廢止,卻使得傳統的信仰在社會中徹底崩解。反對派雖然有反抗,但很快就被平息,可是也導致夏威夷很多傳統信仰的神廟被摧毀,神像也被燒掉,所以本來在那的國王住所和神廟,後來都被拆掉改建成旅館和商店。

這裡的解說員跟我說這座皇宮是夏威夷也是美國僅有的三座皇宮之一,我才知道我這趟夏威夷之旅三座都參觀過了。


摩庫阿伊卡瓦教堂(Mokuaikaua Church)
Hulihe'e皇宮的對面是在1820年4月4號所建的夏威夷第一座基督教堂,是在皇宮開始建的前一年建好的,跟皇宮的建築人是同一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